close

undefined

台灣有一派人常以先知的姿態疾呼台獨是死路一條、是要打仗的,

此時支持台獨的人好像也想不出什麼好話來反駁。

這些爭論看起來很可笑,卻是一個尚未正常化的國家所不可避免的困境。

最近在寫流亡藏人的報導,讀了很多相關資料,其中有一件事讓我感到不寒而慄:

中共政府為了削弱藏人政教合一的信仰力量,

先一步找到班禪喇嘛的轉世靈童,然後把這個小孩幽禁起來。

就像曾是東方之珠的香港,過去是藏傳佛教聖地的拉薩,現在已是漢人隨處便溺的渡假勝地。

17萬藏人為了保存文化、爭取自由而流亡他鄉,或許一輩子都再也回不了家。

他們只能等到酷寒的冬天,邊境警察撤防,才敢翻越喜馬拉雅山,逃往印度或尼泊爾,

沒有登山裝備,很多人就這樣死在聖母峰上,成為冰雪中永不腐化的屍體。

 

我不斷想起我們自己,我覺得我們也是亞洲的一個少數民族。

這個世界就是強凌弱、眾凌寡,

所有的少數民族都面臨著相同的命運,而也只有那個民族自己才會在乎自己的未來。

網友們罵罵支那、強國人不意外之後,常常就開始嘟噥:

「寧可成為美國第51州」、「當初要是成為日本的一部份該有多好哇」

這真的很夭壽。

就像白人去黃石公園買條印第安毯子就覺得自己保存了原住民文化;

就像劉克襄不在乎蘭嶼人也有去7-11買東西的權益,

他只覺得自己美麗的後花園被滴了一滴鳥屎很礙眼;

美國人、日本人,都不會在乎我們的利益,只有我們自己才能想辦法改變自己的命運。

 

麥田捕手:「我最痛恨人家說人生是一場球賽,如果你參加了強的一邊,

倒還可以說是一場球賽;可是如果你參加了弱的一邊,球賽個屁咧,什麼也賽不成。」

台灣明明是羽量級選手,卻老是報名重量級的比賽,

老是想要找老大、爭排名,當然老是被打得鼻青臉腫。何時我們才能夠找到真正的自我?

其實「國家」只不過是一種意識形態,大多數人覺得是怎樣它就是怎樣,

天下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,沒有什麼是一定的。

喪失主權不見得是最可怕的事,文化被蠶食鯨吞,心靈上成為永遠的異鄉人,才是一個民族真正的苦難。

 

台獨真的是死路一條嗎?我想只要我們覺得自己是獨特的,只要我們繼續活下去,就沒有什麼路是死路。

在台灣,好像很難大大方方的說出「我愛我的國家」,

總會有人跑出來吵鬧你愛的到底是哪一個?

可是,有時候我還是會打從心裡感覺到我愛它,那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愛。

我愛它的醜陋,我愛它的美麗,我愛它的庸俗,

我愛它的年輕稚弱,我愛它的歪七扭八,我愛它就像愛我的家。

 

(圖片是藏人的雪山獅子旗,我覺得很漂亮)

arrow
arrow

    lazy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